top of page
拳論

太極拳的運動模式,有異於一般武術和運動,也與我們日常活動所累積的身心習性大相徑庭。因此,學太極拳是一個徹底摒除舊觀點、舊習慣,重新學習新觀念,建立新模式的行為。在這個過程中,如果沒有正確的理論作為指導原則,或者理解出現偏差,往往容易走入誤區,造成不良影響,小者蹉跎歲月,虛練一場,大者更可能導致身心受損,得不償失。

要正確理解太極拳的理論和指導原則,可從太極拳的經典著作入手,再參考其他大師和前輩所發表的經驗和論述,並在練拳的過程中,經常反覆思考和印證。

經典選錄  

這部分收集的,主要是太極拳早期的一些奠基理論,例如王宗岳的《太極拳論》,武禹襄的《打手要言》,和李亦畬的《五字訣》等,為太極拳日後的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,地位崇高高,超越各門各派。

精選拳論 

這部分收錄的,是近代和現代的一些著作,有些是對前述經典的考證、演繹和補充,例如王壯弘的《四兩拔千斤》是對《太極拳經歌訣》仔細琢磨和校正的結果;有些是學拳、教拳的經驗和總結,例如郝月如的《武式太極拳的走架打手》《身法十要》屬此類。綜觀這些文章,大概反映了太極拳理論在近一百年之中的傳承和發展,當中不乏具創建性的思維和發揮,讀者若能細心推敲,定能從中得到啟發,對拳藝的精進有所裨益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