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太極拳簡史

 

太極拳發展已有幾百年歷史,但二百年以前的史實,是傳言多於實質的記載,一直以來坊間流傳太極拳是張三丰所創,但無確認的史實記載 。

 

太極拳各派中,趙堡架有記載太極拳是由張三丰所創,由他傳給王宗岳而相傳下來的,言下之意太極拳的源流是始於趙堡。有張三丰之名先見於明末清初大儒黃宗羲寫的《王征南墓誌銘》。王征南是位武術宗師,在其墓誌銘中云:「有所謂內家拳者,以靜制動,犯者應手即樸……. 蓋起於宋之張三丰。」在清代《寧波府誌、張松溪傳》有說:「張三丰為武當丹士,徽宗召之,道梗不得進。夜夢元帝授之拳法,厥明,以單丁殺賊百餘,遂以絕技名於世。」張三丰的單人殺百賊的武術,竟是由夢中神人所傳授,實是匪夷所思!有說王宗岳是清代乾隆時的人物,與宋代張三丰相距超過500年,其師徒的關系成疑。楊澄甫在其「楊家太極體用全書」中亦供奉張三丰為祖師。但書中武式太極拳始祖武禹襄所作的「打手要言」又被寫為王宗岳所傳。武氏早年曾隨楊露禪學拳,隨後更推薦他到北京發展,太極拳才得發揚光大。武氏與楊家的關系一直保持良好,而楊的長子楊班候曾隨武禹襄學拳十年。兩家的關系錯綜複雜,又涉及名聲、利益的問題,其中原因實在耐人尋味。

 

最有力的記錄,是武禹襄的學生李亦畬,在光緒年間的手寫記載最為可信。他說:“太極拳不知始自何人,其精微巧妙,王宗岳論且盡矣,至河南陳家溝,陳姓神而明者,代不數人…。” 這手寫本一共只有三本,是李亦畬傳給其後人及入室弟子的拳譜,是有力的証據。上世紀中期陳式太極拳師顧留馨與唐豪到陳家溝翻查族譜得出結論「長拳」(太極拳前身)是其第九世祖陳王庭所引入陳家溝。我個人對此說法覺得比較合理。

 

在太極拳歷史中除了王宗岳,楊露禪是最有影響力的人物,有關其學藝背景亦有多種傳言。其中最合理可信的是他年少時,在河北省永年縣太和堂藥店當小工,該店業主是永年縣武家的物業。店主陳德瑚來自河南省陳家溝,見楊聰明勤力,將他收為義子。陳家溝世代習武,承傳先祖傳下來的長拳,習武有成者多以當鑣師為業。當時家族中最有名氣的陳長興經營了一所鑣局。長興年紀漸老已將鑣局的經營交給他弟弟,而他則在家鄉教授同姓子弟武術。露禪是隨其義父回鄉而得拜在長興門下學藝。

 

露禪聰敏又努力,在長興門下二十多年,青出於藍,藝成後回永年縣太和堂教拳。他拳藝精微巧妙,武家三兄弟武澄清、汝清及禹襄均拜在其門下。澄清、汝清均為地方官員,後澄清將露禪引薦到北京富商家中教拳,再受聘神機營成為武術教官。期間,在北京以武會盡各武林英雄,打遍華北無敵手而得「楊無敵」稱號。露禪拳藝精進,開始將陳家長拳改善,並將新拳架發揚光大,稱之為楊家太極拳。除楊家一脈,露禪有徒全佑,進一步將楊家拳發展成吳式太極拳。

 

太極拳多年來,只是屬於小地方鮮為人知的家族內傳武藝,直到楊露禪在北京揚名立萬,在王府中身居要職,才受到武術界的注意及重視。太極拳能發楊光大,露禪功不可沒。

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