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吳式太極拳

吳式太極拳第一代宗師全佑為滿族正白旗人,任職王府護衛。他本來學藝於楊露禪,可是在當時,楊露禪的學生多為王族高官。因為身份有別,所以囑全佑拜其子班候為師。全佑在楊家拳基礎上,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拳架,以配合其體會及內練心法。得其藝者有王茂齋及其子吳鑑泉。吳鑑泉是清廷禁衛軍軍官,在1910年開始在北京教授太極拳;1924年應邀到廣洲黃埔軍校教授太極拳,吳式太極拳開始南傳;1928年在上海精武體育會授拳,1935年在上海成立鑑泉太極社,由其女婿馬岳樑當副社長協助拳社的經營。而王茂齋則一直在北京授拳,傳人亦多,曾到港作講座的祝大彤及高壯飛,兩位前輩均是吳式王氏一系的傳人。自此吳式太極拳有南、北宗之分。中日抗戰前,吳鑑泉兩位兒子公儀、公藻,分別到香港及澳門授拳。抗戰期間,吳氏兄弟回國避難,和平後,吳公儀回香港成立鑑泉太極分社,而吳公藻則留在湖南推廣吳式太極拳。吳鑑泉卻因糖尿病在抗戰期間缺乏藥物而病逝。

 

吳公儀在香港所傳之拳架為吳式小架,相傳此拳架是傳自楊班候晚年,外形明顯與其父及王茂齋兩系有分別。

 

吳式太極拳因早在香港扎根,從學者甚眾。後人輾轉由香港移民到東南亞、北美洲及歐洲,經過百多年的生化流行,習吳式太極者已遍布世界各地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