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陳式、趙堡、孫式太極拳

孫祿堂是孫式太極拳的始創人。他初從「半步崩捶打天下」的郭雲深學形意拳,再從程廷華學八卦掌,早已是響譽武林的高手。1915年,李亦畬學生郝為真前往北京,在武術學社與祿堂相遇。祿堂向郝請教拳理,經解釋後祿堂心悅誠服,並願拜在郝之門牆。當時郝並未答應,但未幾卻染上痢疾,祿堂聘醫煎藥,服侍在側。後病好,郝視祿堂為知己,授以武式太極拳。祿堂本身武學修為本深,學得太極拳後深入研究,將形意、八卦、太極拳融為一體,自成一派,後人稱之為孫式太極拳。祿堂曾在北京及上海授拳,其學得以在當地廣泛流傳。其子孫存周及女兒孫劍雲均為著名拳師。孫劍雲晚年居於香港,曾在中文大學授拳。

 

陳式及趙堡一直在小地方流傳,知名度不高。陳式直至1928年,陳長興孫子陳發科應同仁堂邀請到北京授拳,才在大城市流傳開來。發科拳藝精湛,在北京名頌一時,其子侄陳照旭、陳照奎、陳照丕;太極拳前輩馮志強、顧留馨、沈家楨、田秀臣、洪均生、雷慕尼等便是發科高徒。陳式太極拳約在80年代才傳到香港。

 

趙堡太極拳自第七代掌門陳清平之後能人輩出,但由於身處於在小地方,拳藝傳揚未能有大發展。到1931年,趙堡拳師和慶喜帶領弟子鄭伯英,在開封打擂台奪魁,才為趙堡太極拳的弘揚發展奠定了基礎。之後,鄭伯英及同門鄭悟清移居西安,在當地廣收門徒,於80年代由其門人紀昌秀、宋蘊華傳到香港及輾轉傳至東南亞及歐美各地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