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武式太極拳

 

武式太極拳的始創人武禹襄曾考獲廩貢生,他文武雙修,是文化水平高的人。他兩位哥哥均為進士出身,並在朝廷當官。武家是永年縣四大家族之一,上祖為朝廷武將。禹襄獨喜武藝而不願為官,曾在縣中太和藥店從楊露禪學拳數年,但並未得到露禪上乘心法。後獲太和藥店老闆介紹,禹襄到趙堡鎮向當地著名拳師陳青平請教。青平上祖由陳家溝移居趙堡鎮,以家傳武藝在當地授拳。踫巧青平剛有官司纏身,獲禹襄協助解決,青平感激,在趙堡月餘期間盡傳禹襄拳技奧秘。

 

之後,禹襄獲兄長澄清交贈,在舞陽縣一鹽店獲得的一冊王宗岳所著的《太極拳論》。讀後更有啟悟,返里潛心苦練,功力大進,並創下武式太極拳。禹襄一直保持與楊露禪交往,並以拳藝懾服露禪長子楊班候並收他為徒。禹襄傳人不多,得其真傳只有其外甥李亦畬及楊班候兩人。禹襄文武雙全,藝成後曾寫有多篇論文,進一步解釋《太極拳論》及記述其練功心得。最為後人讚頌是《打手要言》一文。

 

過去二百年,太極拳能夠流傳及發揚而不迷失方向,主要是王宗岳所著的《太極拳論》得到重視及保存。如這篇秘笈落在一個文化水平低的人士手上,可能早已灰飛煙滅了。有幸它落於武家手上,才得到良好保存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