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《十三勢》-王宗岳

長拳者,如長江大海,滔滔不絕也。

十三勢者,掤、履、擠、按、採、挒、肘、靠,此八卦也;進步、退步、左顧、右盼、中定,此五行也。掤、履、擠、按,即乾、坤、坎、離,四正方也;採、挒、肘、靠,即巽、震、兌、艮,四斜角也;進、退、顧、盼、定,即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也。合之則為十三勢也。

註:

坊間有不明者,以為太極拳初創時只得十三式,因而命名十三勢。十三勢者,八門五步也。以現代詞彙解釋,八門是方位,如一個圓球;五步是動態,放大、縮小、上下螺旋。太極拳演練起來要像一個放大,縮小、螺旋翻滾的動態球體。多一分接近八門五步,便多一分似太極拳。

(陳少華 2004年7月29日)

134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《打手歌》-王宗岳

掤捋擠按須認真,上下相隨人難進; 任他巨力來打我,牽動四兩撥千斤; 引進落空合即出,沾連黏隨不丟頂。 註: 「打手」即「推手」。打手一詞是先輩太極拳師慣用的用語。「推手」一詞實有語病。太極拳用意不用力,借力打人「打手」或「履手」比較貼切。

《十三勢行功歌訣》-王宗岳

十三總勢莫輕視,命意源頭在腰隙; 變轉虛實須留意,氣遍身軀不稍滯。 靜中觸動動猶靜,因敵變化示神奇, 勢勢存心揆用意,得來不覺費工夫。 刻刻留心在腰間,腹內鬆靜氣騰然; 尾閭中正神貫頂,滿身輕利頂頭懸。 仔細留心向推求,屈伸開合聽自由; 入門引路須口授,功用無息法自修。 若言體用何為準,意氣君來骨肉臣; 詳推用意終何在?益壽延年不老春。 歌兮歌兮百四十,字字真切義無遺; 若不向此推求去,枉費工夫貽

《太極拳論》-王宗岳

太極者,無極而生,陰陽之母也。動之則分,靜之則合。無過不及,隨曲就伸。人剛我柔謂之走,我順人背謂之黏。動急則急應,動緩則緩隨。雖變化萬端,而理唯一貫。由著熟而漸悟懂勁,由懂勁而階及神明。然非用力之久,不能豁然貫通焉。虛領頂勁,氣沉丹田,不偏不倚,忽隱忽現。左重則左虛,右重則右杳。仰之則彌高,俯之則彌深。進之則愈長,退之則愈促。一羽不能加,蠅蟲不能落。人不知我,我獨知人。英雄所向無敵,蓋皆由此而及也

bottom of page